学院简介

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于2016年12月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批复成立,是在1999年成立的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由原北师大地遥学院、资源学院、减灾院调整组建而成。承建有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3年批建)、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批建)。

学院下设遥感科学研究所、遥感应用研究所2个研究所。共有教职工30人,教授14人(其中院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副教授13人、讲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75% 以上的教师有出国学习、进修和合作科研的经历,45岁以下青年研究骨干16人,占60%,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具有极强凝聚力和发展潜力的研究群体。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近五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200项,包括“863计划”项目1项,“973计划”课题4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课题6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1项,科研总经费超亿元。共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软著40余项,提供咨询报告1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7项,出版专著11本,教材2本,部分被国内外高校广泛使用。

 学院与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日本、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一流大学、学术机构建立了教师和学生交流关系,搭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同时,在国内连续多年举办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促进广大遥感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学院以定量遥感研究为龙头,同时开展遥感工程和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与分析、摄影测量与制图等研究,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综合的优势,面向地球系统科学、全球变化研究的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遥感科学基础理论与高新技术,创新地理信息分析理论,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展望未来,学院将以新的平台为契机,高起点出发,汇聚人才、凝练方向,以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建设一流学科为根本任务,团结、务实、和谐、奋进,为实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建设目标,为我国地理及遥感学科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现任领导

 院      长:潘耀忠   教授

 副   长:柏延臣   教授

 蒋玲梅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