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课程获批第二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名单,拟认定5751门课程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朱文泉教授课程团队建设的“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榜上有名。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主要建设单位

主要开课平台

线上一流课程

遥感数字图像处理

朱文泉

朱秀芳、张锦水

北京师范大学

爱课程(中国大 MOOC)

 

“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课程针对遥感图像处理的数据与方法基础、遥感图像质量改善、遥感信息提取及制图表达三部分内容,由浅入深进行系统讲解,并开展相应的实践训练。本课程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遥感图像处理的内容体系,强调知识的系统性;二是遥感图像通用处理流程及各环节的经典技术方法,强调知识的基础性;三是专题信息提取及实践,强调理论应用于实践。

在内容设计上,本课程强调从图像的角度来理解遥感图像处理各种算法的物理含义,尽量避免对数学公式的罗列,而是借助生活中一些通俗易懂的案例来引导学生理解各种算法。在内容讲解上,本课程针对遥感图像处理中的具体问题,综合数字图像处理和遥感原理中的理论知识,借助遥感软件进行系统的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运用遥感影像处理软件进行遥感影像处理、分析和识别,完整掌握遥感影像从数据获取、预处理,一直到影像分类、制图的完整的影像处理流程,为学生从事遥感在地理、资源、环境、生态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奠定基础。

课程学习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BNU-100233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