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刘说安院士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

8月25日,台湾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终身特聘教授,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及国际宇宙航行科学院刘说安院士,应蒋玲梅教授邀请,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线上线下结合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结合遥感与AI技术研究水文气象和环境生态》的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单位共计80余位师生参加。

                                             

8281.jpg


蒋玲梅教授作报告介绍

8282.jpg


刘说安院士作报告

面对全球气温上升、水文循环变化及自然灾害频率增加等全球环境变化问题,刘说安院士提出了一系列前沿的研究方法和观点。此次报告内容包括台风、干旱和水灾等水文气象灾害和环境生态问题,他强调了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领域中的应用潜力。在台风研究方面,刘说安院士详细解释了两个热带气旋如何相互影响,并引入了Liou-Liu公式,这一算法有助于更准确地预测台风路径和强度。报告还探讨了季节性环境因素如何影响台风强度,这一研究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台风的生成和发展。报告介绍了一种新的台风轨迹预测方法,该方法基于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能更准确地预测台风路径。在干旱研究方面,刘说安院士开发新指数,包括归一化差异潜热指数 (NDLI) 和温度土壤水分干燥指数 (TMDI) ,可以精确分析地表水可用性和热状态,在干旱评估方面显示出优势。报告还涉及生态脆弱性评估、土壤盐度分析及空气质量评估等方面。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如何开展有效开展台风监测与预测、干旱监测、模式与遥感相结合的前沿方向、AI技术未来的发展等议题与刘院士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8283.jpg


刘说安院士作报告

8284.jpg


刘说安院士作报告

8285.jpg


学术讨论

8286.jpg


学术讨论

8287.jpg


学术讨论

刘说安院士的报告是一次深入、全面的学术交流,他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见解,还展示了多种实用的解决方案和新算法。这些研究不仅有助于应对当前的全球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还为未来的水文气象和环境生态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