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四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

应地理科学学部渠瀛副教授邀请,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戚海蓉(Hairong Qi)教授于2023年7月12日上午在生地楼180会议室开展了学术交流,并作题为“Spectral Unmixing – Its Broade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渠瀛副教授对戚海蓉教授的相关学术成就及荣誉进行介绍。戚海蓉教授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成就奖(NSF CAREER Award),在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并与Wesley Snyder 教授合著两本计算机视觉方面的书籍。

7171.jpg

戚海蓉教授作报告

在会议上,戚海蓉教授首先全面介绍了她的团队在高光谱遥感图像光谱解混算法方面的研究探索。讨论了基于传统方程、基于自编码器以及基于生成式网络(GAN)的方法,并对这些方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着重介绍了如何在深度学习算法中对光谱解混任务的物理约束进行建模,以增加模型的可解释性,并分享了在这方面的关键进展。在第二部分,戚海蓉教授介绍了光谱解混模型在其他领域的应用。这些应用包括电网的多事件分析、智能建筑的负荷分解以及风格迁移等,并分享了团队在这些领域中的研究成果。戚教授还详细说明了如何将解混模型适应不同应用场景的相关思路和策略,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师生们就光谱解混的相关问题踊跃地分享自己的观点,并与戚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讨论。最后,由渠瀛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对戚海蓉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

本次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圆满成功。

7172.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