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第一届全球陆表特征参量(GLASS)产品用户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4日-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全球陆表特征参量(GLASS)产品用户大会以网络在线形式顺利召开。大会面向全球广大GLASS产品用户、相关专业人士及感兴趣者,旨在促进GLASS研发团队与用户,以及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之间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扩大GLASS产品的科学产出,不断提升GLASS产品的质量。本届大会通过GLASS产品用户大会B站帐号、JRS国际遥感学报B站帐号及JRS微信公众号三个直播平台同步全网直播,共有来自国内外131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学生和广大GLASS产品用户注册参会,通过三个平台在线和回放参加大会交流的人员累计4600余人次。

 

B站、微信公众号同步全网直播

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周作宇副校长向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贡献和成果,他指出,GLASS产品集是北京师范大学和多个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高级遥感产品,是学科自主创新、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全人类发展的典型案例。

首席科学家、GLASS产品总设计师梁顺林教授就GLASS产品历程做了介绍与宣传,“GLASS产品研发、特性与应用”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GLASS产品研发的背景、研发单位、GLASS产品的特点、创新点、服务科学研究及推广应用情况等。

此外,会议还邀请到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刘志春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吉喜主任、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镜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施建成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翁富忠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各位嘉宾对GLASS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GLASS产品十年磨一剑,已经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特别在我国很多的资源环境、全球变化研究、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应用产生了非常大的效果,GLASS数据产品是拥有中国自知识产权的比较完整的长时间序列、分辨率也比较高的一套数据产品,不仅弥补了国内的空白,在国际上也弥补了一些空白GLASS产品是我国陆表遥感研究成果的重要的代表,引领了国内定量遥感数据产品生产的方向,本次大会把研发团队跟用户在一起进行交流,非常有意义。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张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处刘敏副处长、国际处全球交流与拓展专员乔杨,地理科学学部蒋卫国副部长、董孝斌副部长以及外事秘书章文娟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大会。用户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蒋卫国教授和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赵祥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合影

本次大会共进行了52场口头报告及19个电子海报展示,涵盖算法研究、作物估产、叶绿素荧光、草甸荧光产率、植被物候、气候变化、模型同化、能量平衡、植被动态监测、生态环境遥感等等众多领域。报告人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香港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乔治梅森大学等国内外众多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方红亮研究员作了题为“植被叶面积指数遥感研究”的特邀报告。

 

部分大会报告截图

本次会议设立“优秀报告”奖和“优秀海报”奖,由全体参会人员评分选出,赵祥教授在闭幕式上宣读了本次大会获奖名单,共20位师生获奖,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吴巧丽老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马宁老师、中山大学郑艺博士作为优秀报告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GLASS产品首席科学家梁顺林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谈到了GLASS产品未来的发展,一是增加国产卫星数据的使用;二是探索更多的可解译复杂关系的方法;三是产品研发与应用需求更加紧密结合。希望GLASS产品能够得到更多的用户的反馈,使团队在选择产品的研发、产品的一些特性上面能够更好的调整,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GLASS产品简介:GLASS产品是在我国“十一五”863计划“全球陆表特征参量生成与应用研究”、“十二五”863计划“全球生态系统与表面能量平衡特征参量生成与应用”,以及“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气候数据集生成及气候变化关键过程和要素监测”三个项目的支持下,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其他多个科研院所和大学共同合作历经十余年努力研发而成,三个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北京师范大学梁顺林教授。GLASS产品是在梁顺林教授牵头总设计下建设的品牌,是首套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长时序陆表高级遥感产品集,其涵盖了反照率、发射率、光合有效辐射、下行短波辐射、净辐射、陆表温度、光合有效辐射吸收比、潜热、叶面积指数、植被覆盖率、植被总初级生产力等十多种关键陆表特征参量。自2012年正式发布以来,GLASS产品因为其高精度、长时序(1981-2020年)、多空间分辨率(250m /500m /1km / 5km)和全球覆盖无缺等鲜明特色,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截至2021年12月,GLASS产品累计下载量超过1.7PB,已服务来自400多家国内外科研单位近30万人次,在各相关科研领域都产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