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第十二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国际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1-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融合了英文暑期学校 “BNU Summer School 2022:Theory and Methods of Land Surface Remote Sensing Inversion” 及中文暑期学校“第十二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

本年度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举行,共有2434名学员注册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学员包括来自国内34个省市的2384名学员和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厄瓜多尔、尼泊尔、日本等20个国家的50名留学生和科研人员。学员单位包括全球381家高校、107家科研院所、64家事业单位和29家高技术企业。

本课程通过B站、知网两个直播平台同步全网直播,受到全球各相关领域的学者、学生及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和良好的评价。B站直播单日观看达六千余人,在“学习直播-科技科普”专区综合排序位于前列。

B站“学习直播-科技科普”专区综合排序位于前列

 

B站、知网同步全网直播

 

一、BNU Summer School 2022Theory and Methods of Land Surface Remote Sensing Inversion

7月11-12日主题为“Theory and Methods of Land Surface Remote Sensing Inversion”,2022京师国际暑期学堂(BNU Summer School 2022)是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七次定量遥感英文暑期学校(2016-2021年和IEEE GRSS合办),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一次自主组织的国际暑期学校,共设置8场英文专题报告,内容涵盖光学遥感模型、DART模型、LESS模型、激光雷达数据三维森林建模、地表城市热岛遥感、地表物候遥感等。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Qinhuo Liu、中山大学Wenkai Li、中国林业大学Jianbo Qi、图卢兹大学Jean-Philippe Gastellu-Etchegorry、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Conghe Song、南达科塔州州立大学Xiaoyang Zhang、南京大学Weimin Ju、中国农业大学Yelu Zeng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在线授课。

 

Online lectures

 

二、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国际暑期学校中文课程

中文暑期学校于7月13-17日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柏延臣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蒋卫国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蒋卫国副部长向各位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概况,以及地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指出本次暑期学校既是定量遥感领域的大聚会,也是一次精神食粮的大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持初衷,连续12年举办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助力中国定量遥感的发展。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暑期学校的长期支持,也感谢国内外各位学员对暑期学校的关注和参与,预祝本次国际暑期学校圆满成功,并期待学员们在学习中有所收获。

蒋卫国副部长致辞

 

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桥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自主环境卫星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从新时期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监测面临的挑战讲起,指出了卫星遥感在生态环境监测中应用的必要性;随后,王院士分别向学员介绍了我国环境一号、环境二号、高分五号、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等概况,并就环境卫星在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水环境遥感监测、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等典型应用场景中的参数监测、遥感反演、识别、综合评估等算法进行了讲解和举例。接着向学员们展示了生态环境监测应用系统在变化分析、问题监管等方面的应用。最后,报告对新时代我国自主环境卫星及其应用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指出其正向着高分辨率、高定量化、高业务化方向发展,生态环境遥感也将在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支撑。精彩的报告使学员们对我国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研究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王桥院士授课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为学员们作了题为“陆地表层系统科学数据集成与共享:以青藏高原和黑河遥感试验为例”的特邀报告。报告指出大数据时代对地球表层系统科学中的数据集成提出了新的挑战,通过自上而下的政策约束和激励机制(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将有助于推动数据的共享,报告从陆地表层系统科学数据、数据库集成与数据共享、数据内容集成、数据再分析、青藏高原数据中心在陆地表层系统科学研究中所作的工作等方面向学员们进行了全面介绍,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新研究员授课

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内容丰富,围绕“遥感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大气遥感”、“植被遥感”、“水文与水环境遥感”、“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动态监测”、“遥感综合应用”等6个专题展开,邀请了2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一线教师授课,精彩的报告覆盖了遥感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应用等,与学员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应用实践。

部分教师授课截图

 

暑期学校报告内容充实,国内外学员学习认真,积极踊跃提问,老师们精心讲解,耐心答疑,学习氛围活跃,学员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获益良多。根据暑期学校调研问卷反馈情况,本次暑期学校受到了广大学员的肯定和好评。

学员积极提问

获得学员好评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至2022年,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 (自2016年起举办英文暑期学校),学员们通过课程专题授课的方式系统学习定量遥感研究和应用中的原理、方法和技术,系统地了解该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及遥感产品的分析和应用。暑期学校为学员提供了全面理解和应用定量遥感研究成果和跟踪学术前沿的平台,有效促进了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国际交流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