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9日上午,应蒋玲梅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所仲波副研究员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国产卫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产品生产系统及其初步应用学术讲座”的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共计100余位师生参加。

 

仲波老师首先提出在国产卫星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应用国产卫星数据的重要性,从现有硬软件设备、可实现能力、产品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具有PB级国产卫星数据快速处理与产品生产能力的“国产卫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产品生产系统”。为了针对性解决国产卫星数据处理的难点问题,仲波老师结合案例具体介绍了产品生产系统所应用的国产卫星数据归一化处理技术、面向国产卫星的全球1km地表辐射收支产品生成技术以及国产高分卫星全国16m地表参量产品生成技术等关键技术。之后,仲波老师展示了产品在土地覆盖分类方面的应用,在与主流土地覆盖分类产品进行总体精度和细节方面的比较中体现出产品精度的大幅提高。最后,仲波老师对该产品生产系统目前应用情况及优势进行了总结,指出国产卫星产品生产系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国产卫星数据处理具体问题、与国际数据产品比较情况以及系统实际应用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

 

 

仲波老师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所副研究员,重庆邮电大学特聘教授。先后在美国海洋气象局(NOAA)、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从事遥感信息反演等工作。研究方向为遥感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遥感大数据应用等;已经开发了多源遥感数据定量遥感产品生产系统和国产卫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产品生产系统,在国产数据处理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并发表了全球第一篇国产卫星分析即用数据(ARD)论文。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领域课题及国防科工局高分专项等课题负责人。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RSE、TGRS、中国科学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2021年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其他省部级等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