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年学生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工程中心简介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3 年由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申请组建,2005 年获科技部批准并对外开放运行,是我国唯一进行遥感科学基础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地球系统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遥感理论和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提高地球三大循环系统和人类活动影响的认知为突破,创建空间地球系统科学体系,推动航天遥感技术进步,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全球变化与灾害应急等国家需求。

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6年12月通过北京市科委认定,以数据集成与共享为服务宗旨,最终形成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分析和模型支撑的信息平台。工程中心旨在突破遥感产品生成关键技术与方法,建设高性能产品生产系统,生成并提供长时间序列京津冀、全国、全球长时间序列多尺度遥感产品,引领行业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相关的各类科学研究。

二、申请指南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

(1)遥感机理与技术应用

(2)遥感数据处理与定量反演

(3)“京津冀”区域创新遥感产品及应用

(4)“京津冀”城市协同发展与资源环境遥感

2、开放课题资助范围及额度

课题应由北京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作为负责人组织申请。为保证课题顺利实施,课题申请人的毕业时间不能早于课题结束时间。

2023年拟资助20项左右课题,本科生课题资助经费1万元,研究生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具体资助课题数量和资助额度视申请质量而定。

3、开放课题研究期限

开放课题执行时间为1年至1.5年,2023年4月开始执行。课题执行到中期时需提交中期进展报告,课题执行不力或进展较差的,做中止课题执行处理。

4、结题要求

本科生及研究生课题应完成申请书设计的主要研究内容,撰写结题报告,提交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包括获得基于本项目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投稿中文核心及e以上级别期刊论文、申请专利、软著等。

对于申请获得开放课题资助的学生,署名和标注须符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成果署名规定。

5、申请要求

每个开放课题成员由2-3人组成,人员总数最多不超过3人。每个课题需聘请一名本校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其中研究生课题需聘请导师为指导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申请人分别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推荐的基础上,填写提交“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3年学生开放课题申请书,经专家评审后决定是否可以获批立项。

6、申请时间

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15日。截止日前,申请人将申请书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申请人及指导教师签字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份提交到联系人处,申请书审核通过后,确定答辩时间。

三、注意事项

不得重复已获资助的项目申请书,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并通报批评。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010-58802179

邮箱:crs@bnu.edu.cn

办公室:生地楼384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