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数据共享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

       陆地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是影响地球系统变化的三大核心过程,对其高精度和高时空分辨率的立体观测,将促进遥感与地球系统模式的结合,回答有关地球系统变化的一系列科学问题。为此,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优势单位于2017-2019年共同设计和组织开展了“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本次试验聚焦于流域尺度,将观测和模拟相结合,以驱动地球系统的三大核心过程(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为主要研究对象,是一次大型天-空-地一体化联合观测科学试验。

  试验选择典型代表性区域分布式开展,以京津冀生态水文涵养区滦河流域为重点区域,并选择以鲜明农、牧、林交错带为主要特征的滦河上游地区( 2×2°范围):闪电河流域和小滦河流域作为核心试验区,同步开展“大气模式与参数反演遥感综合试验”、“水循环与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以及“复杂地表碳循环遥感综合试验”特色试验。采用星-机-地协同综合观测的方式,针对特殊及典型区域开展了航空遥感试验,搭载微波及光学等多源传感器设备,获取大气和地表典型区域地表水热循环、碳循环关键参量;同步开展地面观测试验,在典型区域进行大气、植被和土壤等关键参数的精细观测,并针对不同典型地表类型开展全波段主被动地面协同观测,研究异质地表和山地条件下像元尺度遥感关键参量的观测方案、反演理论与方法,为我国空间地球科学、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的发展提供关键数据和理论支撑。

  为保证《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数据的安全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根据《碳循环、水循环和能量平衡遥感综合试验数据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试验数据暂行采用协议共享方式,欢迎广大高校与科研机构研究人员获取使用,为国家各类科研项目提供有效支撑。

  数据共享协议及说明见附件,试验数据获取联系人如下。

  闪电河流域:赵天杰 zhaotj@aircas.ac.cn

  小滦河流域:穆西晗 muxihan@bnu.edu.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