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将于2022年72日-4日举办“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交叉学科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2022年度夏令营活动。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活动全程采用在线上形式进行,公共环节将全程直播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全国优秀大学生了解和认识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领域的发展前沿与研究热点,促进各高校本专业及相近专业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增强学员的学术研究兴趣,有效建立学员与专家学者间的联系。通过夏令营活动,将从中选拔出部分优秀本科生,作为推荐免试攻读北京师范大学2023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基本依据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拥有“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学科依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环境遥感与数字城市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进行研究生培养现有招生教师50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18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实验师1人,工程师1人。近五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5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课题8项,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课题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1项科研总经费超亿元。共发表研究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软著130余项,提供咨询报告1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16本,教材1本,部分被国内外高校作广泛使用。
  北京师范大学在遥感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几十年的研究基础,建立了以李小文院士、王桥院士为代表的国内一流研究团队,在定量遥感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遥感建模领域几何光学学派的代表,学科优势明显。在2017-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北京师范大学在“遥感技术”学科连续5年位列全球前4,于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设“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地理信息系统课程(1986年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单位,是最早具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的院校之一,于2001年开始设立本科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02年设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北京师范大学“A+一流学科”——地理学的二级学科,近年来在多次专业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

本次活动拟招收学员60左右,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申请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624日。欢迎踊跃报名,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7月2日-7月4

二、 申请资格

1、全国各高等院校本科三年级,具有遥感、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测绘、资源与环境科学、大气科学、生态学、环境、林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专业背景的优秀在校生(2023年应届毕业生)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本校同年级本专业前30%之内,有望获得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注:对于实验班或保研比例高的专业,专业排名可以放宽至前50%)全国“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的学生优先

3、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550分以上(含550分)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50分以上(含450分),其他类型英语考试成绩可以酌情考虑

4、遥感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有浓厚兴趣,具备开展学术研究的潜质,有志于从事相关方向的学习与研究。

三、申请方式及材料提交

申请人请于2022年6月24日前,登录北京师范大学夏令营申请系统(http://xly.bnu.edu.cn/)在线提交申请,通过附件上传申请材料不需邮寄纸质材料。

1)夏令营申请表(在报名系统中填写后生成,下载签名,并加盖院系公章后扫描);

2)个人自述1份

3)专家推荐信1封,需要1位副教授(含)及以上学术职称专家推荐并签字确认(模板参见附件1);

4)本科阶段成绩单和成绩排名(需由院系或教务部门盖章);

5)英语水平证明(成绩单)扫描件1份

6)获奖证书、学术论文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如有,请提供扫描件)

注:以上材料1-5项为必须项,请务必在系统中提交签字盖章版,第6项可自愿提交。申请者应确保所提交的材料真实有效,如因不实信息或者伪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

四、材料审核及学员录取

审核和录取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负责。录取学员名单将于6月28在地理科学学部网站(https://geo.bnu.edu.cn/)上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以短信或电子邮件形式)。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学员需要在6月29日前发送邮件或通过短信、电话的方式确认,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日程安排

简要日程安排

日期

活动内容

72上午

(主会场、直播)

开营仪式

科学家主旨报告

72日下午

(主会场、直播)

部院、平台、学科、导师介绍及师生交流

7月3全天

(分会场)

学员分组自我展示+填写专业报考志愿

7月4日上午

(分会场)

优秀营员选拔活动

7月4日下午

(主会场)

结业典礼

注:表中日程后续可能有调整,营员要求全程参加所有活动,详细日程将在第二轮通知发给通过初审的学员

六、优秀营员评选

本次夏令营将在营员中评选出“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可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签订“推免生接收意向书”。

活动咨询

魏老师,17310885281weijing@bnu.edu.cn

老师,13811212004fenglulu@bnu.edu.cn

电话咨询时间为工作日9:00 – 11:30;14:30 – 17:00。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欢迎你!

附件:专家推荐信